盼望着,盼望着,过年的脚步终于临近了。每家每户都忙着准备年货和蒸馒头。今天是腊月二十七,爷爷让我和他一起蒸馒头,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蒸馒头首先是和面和发酵面粉,爷爷扛来一个缸,然后把面粉慢慢倒入缸内。白花花的面粉,如同雪花般飞入了缸内。我忍不住把手伸进去,哇!暖暖的、软软的,真舒服。这时,爷爷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别玩了。”先和面吧!我说:“好嘞!”于是,我负责往面粉里倒水,爷爷搅拌。我一边倒水,爷爷一边搅拌,不一会儿,就把面粉揉在了一起,看着爷爷熟练的在面粉里搅拌,时而搅拌成一个小漩涡;时而搅拌成一个大漩涡;我好想亲手体验一下这种乐趣,忙道:“爷爷,歇会儿,让我来吧!”
于是,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手伸入了漩涡中,不好,我的手被漩涡吸进去了,怎么也拔不出来,爷爷看着我的囧样,哈哈大笑。连忙帮忙把我从面粉漩涡里拔了出来,看着双手沾满了湿面粉,我哭笑不得。爷爷问道:“还要继续吗?”当然。这下我学乖了,学着爷爷的样子,一上一下慢慢搅拌,不一会儿,我就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疼,手发麻了,心里想道:“看似容易的活,干起来怎么那么费劲啊!”幸好这时爷爷又过来一起帮忙,在我们两个齐心协力下终于把和面搞定了。
现在就等发酵面了,爷爷在缸里放入酒糟,然后告诉我要等3个多小时,等面粉发酵好了就可以做馒头了。我好奇的问爷爷,为什么用酒糟发酵而不用自发粉,爷爷说:“酒糟发酵的面粉做出来的馒头有韧劲,好吃。真没有想到发酵面还有这个讲究。
经过漫长的3个小时,面粉终于发酵好了,我迫不及待的拉着爷爷来到缸前看看发酵完的面粉长得啥模样,一看,哈哈!缸里的面团像打了增肥剂似的发了大半缸,爷爷笑眯眯的说:“洋洋,来年我们日子红火了。”我说:“为什么,爷爷指了指发酵的面道,过年蒸馒头的面发酵好坏就意味着来年的收成,发酵的越好将会预示着来年的日子越红火,而“蒸馒头”的“蒸”象征“蒸蒸日上”的意思。我似懂非懂的连连点头,爷爷接着道:“你知道馒头为什么做成圆形吗?我知道,是表示团团圆圆,对了,也就是说,过年了家人一起团聚的意思。看来蒸馒头的学问还真不少呢?
好了,我们开始做馒头吧!爷爷把发酵好的面撕揉成一个个馒头胚子,然后三下五除二的揉揉捏捏,放进馅,就做成了馒头。我也跟着学了起来,用手轻轻拽起发酵面,没有想到,这个面好像跟我有仇似的,像牛皮糖一样沾在我手上,不听使唤,我越使劲它越来劲,还发出“扑哧扑哧”的声音,好像对我说:“小朋友,别挠我了,我怕痒。”爷爷看着我,笑着说:“你手上要沾点干面粉,然后去抓,就不会沾手了。”唉!早说啊!然后我学着爷爷的样子有模有样的做了起来,然后把馒头胚子在手间一揉一搓,一捏一按再放进馒头馅,就这样一个馒头在我手上诞生了。虽然样子有点丑陋,但经过我用心摸索,细心讨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做出了一个个标准的馒头。
最后就剩蒸馒头了,爷爷在锅里添好水,然后手脚麻利的把一个个馒头均匀的放进蒸笼里,盖上笼罩。然后点火开始烧,爷爷告诉我,要想蒸出的馒头好吃,就得烧柴火,而且要旺火,不能停,啊!烧火还有说道,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啊!经过锅膛里熊熊烈火的猛烧,二十五分钟后馒头终于要出笼了,此时,锅中飘出缕缕清香,屋里热气腾腾,打开笼罩,一个个馒头像白白胖胖的娃娃在热气蒸腾间若隐若现,可爱极了,馋得我直流口水。
这时,爷爷高喊道:“落笼”了,快来帮忙,要不然时间过了就会容易粘皮,于是我顾不上欣赏馒头,和爷爷,奶奶一起忙乎起来。终于可以吃到亲手做的馒头了,我连忙拿起一个甜馒头,也顾不上烫咬下去就一大口,哇!太好吃了!又香又甜,接着,我又狼吞虎咽地吃下三个大馒头,心里乐开了花。
啊!今天学蒸馒头不但让我长了很多见识,也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