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扩写(一)
朝霞初升,满天的云霞绚丽多姿。贾岛便趁着大好春色,想去终南山拜访一位隐士。
满山青松翠柏,到处鸟语花香,满眼生机勃勃。马上可以见到老朋友了,贾岛按耐不住满心的欢喜,疾步向山上走去。沿路的花草树木,沾满了闪闪的露珠,在朝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路旁的参天大树在春风的吹佛下不住地摆动着枝条,像在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不知不觉中,贾岛已经来到了古松树下隐士的家门口。贾岛心喜,连忙伸手轻轻地敲隐士的大门。这时,从里面走出了一位童子。贾岛迅速上前微笑着问道:“小朋友,你师傅在家吗?”童子说:“对不起,家师不在家,请问您有什么事情吗?”“哦,我是你师傅的好朋友,今天想和你师傅叙情会诗的。”贾岛有些失落地说。童子似乎看出了贾岛的心思,说:“真是不巧,家师上山采药去了。”贾岛又喜,急忙说:“在哪里采药?快带我去!”童子望着贾岛的猴急样,忍不住笑道:“我也不知道家师具体在什么地方。”贾岛听了,又显得有些失落。童子又说:“不过,家师平时总在这座山中采药,今天他没走多久,肯定不会远,你还是自己找吧!”说完便关门进了屋里。贾岛大喜,飞快走出院门。
但是,站在院门口的贾岛傻眼了——此时的山,已经云雾缭绕,成为了“人间仙境”,哪里能找到人的影子呢?不由眼神迷茫地望着这良辰美景吟起诗来:“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可是,他转念又想:“虽然没有见到老朋友,与老朋友对上诗,但是能欣赏到这奇景岂不也是一件美事?”贾岛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寻隐者不遇扩写(二)
高高的山上云雾缭绕,睡了一夜的小草允吸着露珠,树枝上的小鸟唱着动听的歌。云雾里走出一个人,他就是苦吟诗人——贾岛。
贾岛慢吞吞的走在路上,不时环顾四周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原来他要找一位住在这儿的隐士,早就听闻到这位隐士,贾岛这次专门来找他,可他翻山越岭终于来到这里,却怎么也找不到半点踪迹。
突然,他眼前一亮,有个茅草屋。只见那里有棵高大的松树,它的枝干粗壮,而且伸向四面八方,伸得远远的。稠密的树叶绿得发亮,现在虽然是冬天,但是松树还是那么蓬蓬勃勃。
那还有个小书童正在调皮的跟小狗玩耍,可开心啦。贾岛加快步伐,走到书童旁边,和蔼地问:“小书童你师傅住在这儿吗?”书童笑呵呵的点点头。贾岛听了欣喜若狂又问:那你师傅呢?”书童笑嘻嘻地说:“师傅他不在,他上山采药去了。"贾岛听了很失落。“唉,我翻山越岭来到这里,却一无所获。”童子听了又说:“师傅就在这座山上采药。”贾岛听了心里又有一丝希望。可童子有指着山说:“可山上云雾缭绕,我也不知道师傅具体的位置。”贾岛顺着书童手指的地方望去,可不是吗,山上云雾缭绕,笼罩着整个大山,好象给山上披了个白纱巾。
这次,贾岛彻底失望了,不得不回家。但口里还嘀咕着:“我还会再来的。”
寻隐者不遇扩写(三)
到处充满了悠闲的田园气氛。我踱着步,皱着眉头走在山路上,不时地环顾四周,似乎在找些什么,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山上清新的空气,动听的鸟啭,泥土的芬芳,美丽的景色,都不能驱赶我心中的郁闷之情。原来我要去拜访一名隐士,可怎么也找不到。突然,我眼前一亮,在一棵高大的松树下,有一位童子正在专心致志地看着一本书,我心想:也许这个儿童就是隐士的童子吧。我加快步伐,走到童子的身边,和蔼地问:“请问童子,你师傅隐居在这儿吗?”童子放下手中的读本,好奇地看了看我,点点头。
我又问:“那你知道你师傅去哪儿了吗?”童子回答:“嗯……也许他在山顶吧!”我迫切的问:“那你可知你师傅去做什么吗?”童子思讨了片刻,答曰:“师傅去山里采药了,但我不太清楚他的具体去处。”我翘首遥望山顶,只见那儿云雾环绕,隐隐约约看见一个人影在晃动,却又马上消失在漫无边际的云雾之中……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啊!多么清高、恬静、悠闲自在的生活啊!”我诗兴大发,提起笔写下了这首诗——《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