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儿改写(一)
南宋末年,金人占领了我国的淮河以北地区,朝廷的最高统治者苟且偷安,官兵连续失败,祖国一片战乱,迟迟不能统一。
85岁的老诗人陆游,由于不满统治者的投降主义,一气之下,卧床不起。奄奄一息之时,他仍关心国家大事,盼望祖国统一。
一天,他的大儿子刚刚从外面回来,陆游迫不及待地问:“祖国是否统一了?”大儿子痛心地摇了摇头。陆游环视着病床前自己的儿孙们,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疲倦地闭上了眼睛。这时,他眼前仿佛出现了金兵正在对淮河南北广大地区猛烈地进攻,把官兵打得人仰马翻,老百姓到处逃荒。金兵冲进了朝廷,把皇宫烧成一片废墟,他们掠夺了王妃,正要活捉皇帝……他一下子清醒过来,才发现是一个梦。
他缓缓地坐起身来,用微弱的声音对大儿子说:“我死以后,你一定要照顾好你妈妈和五个弟弟,你们一定要英勇参战,为国家出力,早日光复河山,为祖国统一做贡献,完成我临终的遗愿。”
“是,我一定照办。”大儿子含着眼泪坚定地回答。陆游满意地说:“有你们这些好孩子,我死了也没有什么挂念的了,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祖国统一。唉,我就要去了,等国家统一之时,给我上坟的时候不要忘记告诉我。”陆游又对老伴儿说:“好好活着,看着国家统一,实现我的愿望。”
说着,陆游让儿子把自己扶到桌前,用平生力气写下了他的绝笔:“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示儿改写(二)
雨凄凄沥沥地下着,风呼呼地哭着,院子里的松树耷拉着树枝。茅草屋里闪着微弱的烛光,传出痛彻心扉的哭声:“爹!爷爷!您不能死啊!”
床边跪着许多人,有老人、青年、孩子……他们都低着头默默流泪。窗帘里传出一阵阵咳嗽声,床上躺着单薄如纸,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他倾听者窗外的雨声,盯着墙上的一套战袍和一把利剑。“我陆游……咳咳……当年纵横沙场……奋勇杀敌,如今却卧床不起……咳咳……怕是活不长了。”老人勉强地说着。儿子大哭:“爹,您好着呢!您别多说了,好好休息,病一定会好的!555555·····”老人把干枯的手伸出床帘,艰难地坐了起来:“儿啊,你别安慰我了……咳咳……我的身体我还不知道吗?”老人说这话时,小孙子快步走来,急忙拉起爷爷枯树枝般的手说:“爷爷,爷爷,您可不能死啊!您还要教我作诗画画呢!”老人说:“孙儿啊,咳咳……爷爷放不下你,更放不下祖国啊……咳咳……”老人最终吟出了名垂千古的《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奇怪了,老人说这几句一点都没咳。轰隆一声,响了一声炸雷,哭声交织着雷声……天空划了道白光,映着陆游老人——那只有死人才有的惨白的脸,陆游就是在暴风雨夜带着遗憾与世长辞了!
示儿改写(三)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孤村里的一个草房中隐隐约约地发出一丝微弱的光芒。一位老人躺在病榻上,已经奄奄一息。这位老人就是南宋的爱国诗人——陆游。他躺在床上,在微弱的灯光下微微地喘着气,他面如枯黄,一双似枯柴的手软弱的放在胸口。
他把孩子叫到床前,对他们说:“孩子呀,我呀,恐怕会一病不起呀!我……”陆游还没有说完,就被儿子的哭声打断了,大儿子一边抹眼泪一边说:“爹呀,你不能死呀!你死了以后,叫我们怎么活!”“对呀!”儿子异口同声地说道。陆游握着大儿子的手说:“孩子们呀,我可能马上就要走了,我知道,你们肯定舍不得,但是,像我这样年已八旬,老了什么事也做不了,也不能帮助国家奋勇杀敌,重建国家,还有什么用!”大儿子说:“爹,你不能走,你还能帮助国家杀敌,这是你的梦想”“是呀……”
但中原的失地被军队收复,你们一定要在祭祀的时候告诉你们的父亲这个消息,一定不要忘记了!”儿子噙着热泪说:“爹,不会忘记的”陆游向儿子们招了招手,他们都把耳朵凑了过来,只听见陆游用最后力气念了一首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说完,陆游就永远闭上了眼睛,静静悄悄地走了。
屋内,撕心裂肺的哭喊,屋外,寒风凛冽的风雨;屋内,蜡烛燃完了最后一滴蜡,熄了。屋外树上最后一片树叶落在地上,树秃了。这一切,仿佛都是为陆游的离去而伤心,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