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敬佩的一个人(一)
在我们班里有这样一位同学:她身高中等,胖胖的,一张红彤彤的脸上嵌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翘翘的小鼻子下面长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小嘴巴,头发黑亮黑亮的,如同刚用墨水洗过一样。她就是我的好朋友——解一凡,一位令我敬佩的同学。
好朋友解一凡学习很努力,不懂的问题都要问个为什么,直到弄懂为止。记得有一次刚下数学课,我飞快地收拾好书包,冲到她的座位前找她玩,却看见她在专心致志地看数学书,我着急地对她说:“别看了,都下课了,咱们出去玩吧!”她好像没听到我说话,嘴里小声嘀咕着:“是50°?不对,应该是130°……”“綦妙儿,你帮我看看这道题怎么做的?”我一看,这道题我会做,就用心地给解一凡讲了起来。她听得很认真,不一会儿就把那道题做出来了,她长长地出了口气,收拾好书本,我们手拉手高高兴兴地跑出去玩了。
解一凡很会关心人,别人需要帮助时,她都会伸出友谊之手。有一次,我在走廊上玩的时候,被一个五年级的大哥哥撞倒了,把膝盖撞青了,我伤心得哭了起来。这时,解一凡走过来,温柔地问我:“没事吧?”朋友的关心让我立刻感到腿上不疼了,我哽咽着说没事了。解一凡轻轻地把我扶到椅子上休息,还告诉我,下次一定要小心。
解一凡很善解人意,在别人伤心时,她总能想办法让别人开心。二年级我们全班去绿色庄园游玩,比赛攀爬时,我们组没有发挥好,我闷闷不乐,在心里埋怨爬得慢的同学。解一凡看到了,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没关系,下一轮跳绳比赛你们组肯定能得第一!”那时候,我们俩还不是好朋友,她都能这样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心里感觉很温暖。
这就是解一凡,她虽然没有天边的霞光那么耀眼,也没有公主那样楚楚动人,但是她的内心却那样美丽,她对学习的勤奋和努力,对同学的关心和帮助,都令我敬佩不已!
令我敬佩的一个人(二)
在一条小街的一角,总有这样一位老人,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他是一位默默无闻的修鞋老人,却令我敬佩不已。
记得前几天,刚下过大雪,寒风凛冽,偏偏我的一双心爱的新棉鞋裂开了个大口子,迫不得已,妈妈只好领着我去外面修鞋。一路上,北风呼啸,冻得我不停地打冷战,街上的行人十分稀少,连个修鞋的影子都没有,我紧紧地依靠着妈妈小心地向前走着。我们终于看到一位修鞋的阿姨,我喜出望外,飞快地跑过去,把鞋子拿给这位阿姨,阿姨看了看,眉头皱了起来,对我们说:“这鞋子修起来十分费事,我不修。”顿时,我的心凉了下来。
妈妈领着我继续向前方找寻,一边走,一边告诉我:“她不给修也罢,上次我修鞋,她给订了一对后掌,要了我十块钱,走了一星期不到就又坏了,今天这么冷,她如果给我们修,说不定又要狠宰我们一次呢!”“那怎么办呢?”我失望地问妈妈,还没等妈妈回答,我突然看到前方街角的地方有位修鞋的老人,他大概有六七十岁,脸上布满了皱纹。我们刚走到这位老人的身边,他便伸出粗糙的大手,拿着我的鞋子看了一会儿,便认真的修了起来。他的手已经裂开了好几道大口子,可他全然不顾,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
不一会儿,这位老人就大功告成了,妈妈随手递给他五元钱,可他又找给了我们三元。妈妈说:“这么冷的天,你就别找钱了。”可这位老人却坚决不同意。望着这位朴实的修鞋老人,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
回去的路上,我穿上了老人为我修好的棉鞋,那份温暖不仅在脚上,更暖在我的心上,这位老人让我懂得了关爱,让我学会了善良。
令我敬佩的一个人(三)
令我敬佩的人,不是做过多大事的人,不是有钱的人,更不是有名气的人。他只是一位司机,他热爱自己的的工作,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要保护乘客们的安全。他就是“最美司机”——吴斌。
2012年5月29日上午,一个平常的日子,吴斌像往常一样开上了自己心爱的公交车,拉上了二十四名乘客,上了高速公路。在它的前面有一辆拉货物的大卡车,上面有一块铁片摇摇欲坠,好像轻轻一碰就会掉下来似的。然而这个可怕的事情发生了,那块铁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砸入了吴斌师傅开的公交车的窗户,吴斌师傅来不及躲闪,正好砸住他的腹部,这该是多么大的痛苦哇!可是吴斌师傅却以他坚强的意志,忍着剧痛,用七十六秒的时间停好了车,保证了二十四名乘客的生命安全,然而他,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伟大从来不是英雄和超人的专利,相反它常常是我们普通人在关键时刻由于职业本能而迸发出的道德选择。吴斌,这位平民英雄将永远地留在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