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家乡的习俗(一)
我的家乡在三明大田,在这里有一个传统节日,那就是“迎灵相尊王”活动,五年一次,周期比奥运还长,吸引媒体之盛,热闹之极,人们兴奋之至尤其令我无法忘怀!
盼望中,迎尊王活动在人们的期盼中慢慢的到来了。活动开始前,大家都在灵相尊王庙前集中准备,正装待发,那种专注,似乎随时等待神的召唤。首先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乐队和舞狮队,接着十里八乡的人都慢慢赶到了,四处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盼着尊王起身的时刻。尊王共三位,每位尊王的灵位都有两名壮士前后抬着,随着20发手提火炮的鸣放,活动开始了。整个队伍行进时,是由火炮队带头的,每过一地,他们都会鸣放,以为着驱魔赶鬼。紧跟在火炮队后面的是一百多名儿童组成的红旗方阵,里边最小的儿童只有四、五岁,最大的也不过八、九岁。每次,红旗方阵往往成为孩子们最揪心的,最抢手的活动。因为大人们认为,为灵相尊王拿红旗可以保平安,而且有不累,又锻炼孩子筋骨。接下来是七架“铁机”,之所以叫“铁机”呢,是因为整个架子的很多部分都是由铁组成的“机器”。这些铁机先是用在下方搭起一个立方体的空心木架,再用铁在木架上方搭制简易的椅子,然后让一个两三岁大的孩子坐在上面,再在周围以花朵修饰。铁机被人们抬肩膀上行走,上面坐着的孩子离地面就足有4、5高,所以这就特别需要一些胆子大的孩子,不然孩子受怕后的啼哭可就影响这还了的气氛了。
铁机后边紧跟着乐队,在那最热闹的时刻,往往是他们将气氛推向最高潮。接着是舞狮队。要说这些舞狮子,那是相当的有意思。共由两种狮子组成,一种是布狮子,一种是狮子身由布做的,而头确实由大平木头镂刻而成,这些巧夺天工的民间手艺都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狮子”里藏两个人,正如大多数人所知道的,一个人负责舞狮子头,一个人弯腰配合前面的人做“狮尾”。再就是金鼓队,共20个人,一根两头漆红,中间漆黑的大棍做担,一头绑着红毯子,以示喜庆,另一头挂着金鼓,整个金鼓队一起敲着相同的节奏,总能吸引旁观者的许多注目。
尾随金鼓队后的是三位菩萨的神像了,每一位菩萨的神像都被小心翼翼地安放在轿子里,由两名虔诚的教徒前后抬着。
整个行进队伍有好几百米长。它们从灵相尊王庙出发,环绕村子的每个角落,“灵相尊王”经过哪里,哪里的村民就出来恭迎,全家老小先是朝三位尊王恭敬地叩拜三下,在鸣放鞭炮,响声震天,村子里的鞭炮声此起彼伏。队伍每到一个祖祠都会停下,把尊王们的轿子齐放一块,许多村民边蜂拥而至,烧香祈福,鸣放鞭炮,热闹至极。这时舞狮队、乐队、花鼓队也会在也会在祖祠里,各就各位表演精彩的舞狮等节目,围观的群众每每达到几堵墙那么厚,里三层,外三层,真是水泄不通。精彩的“人狮对打”“双狮对斗”……更是引起欢呼阵阵!
整个队伍在村子里的环绕,速度较为缓慢,因为在这个南方村庄,大大小小的桥梁还真不在少数。队伍在桥上的行进可谓小心翼翼,特别是舞狮队,总是左探深右探浅,谨慎异常。因为狮子怕水!最惊险的是村子里有一座距水30米高的桥,队伍经过这个桥时,舞狮的人要被绳子绑着,从桥上被吊到水面。这种场面在淳朴的农村也可谓惊险壮观了!
郑重其事的“尊王”游行在白天。到了晚上,村民们会请来戏班,演社戏,要知道,在农村,看戏可是最好的娱乐休闲方式,所以整个戏场座无虚席,见缝插针,连行进都有困难,知道半夜才会散场。
为期两天的“迎灵相尊王”活动告一段落了。兴奋之余,我也有很多感想。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尊王游行活动。解放初,我们的传统文化一度招致破坏,许多风俗民俗不再,而如今有繁荣起来。其中的每个细节都足以让人神游古国。这是“新农村建设”的硕果,体现了农村物质建设,精神建设的新风貌。在尊王活动中村委干部团结合作,分工负责,是活动圆满成功,获得了《三明日报》等媒体的极大好评。也是村民兼加强了了解,加强了团结,相处更加和谐了。村干部的办事能力也得到体现和提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延续了传统文化。真是一句多得呀!
但愿这喜庆的氛围随时间发酵,越酿越醇,越酿越香!揭开红布盖,醉的春风杨柳酣眼不欲醒。也愿祖国各地的风俗文化都能很好的复活于人民生活中!
咱家乡的习俗(二)
过完了十五,还有正月二十三,二十三这天要燎疳,也就是回民所说的“跳火坑”。传说“疳”是一种十分顽固的病毒,只有用火烧燎,才能驱毒灭病。晚饭后,天刚黑,各家在自家门前点燃一堆麦草(有时候也用野草),一家人从熊熊燃烧的大火上跳过去,柴草中还要加些葱皮,蒜皮什么的,这样做,据说可以把过去一年中的一切晦气都烧掉,然后大家无所顾虑的开始新的一年。等大火过去后,剩下的就是红红的灰烬,这灰烬要用一把平头的铁锹扬起来,看它们在空中的形状------是像麦花,还是豆花,还是胡麻花,一般是像什么花,就表明这一年什么庄稼能够丰收了。这一天,小孩子们可高兴了,看着村头第一家堆柴草,就围过去,跟着跳火坑,一直到全村都结束,他们还觉得不够过瘾。其实他们最高兴的是可以耍点小聪明,就是乘别人跳的时候,在火堆里面扔个鞭炮,然后砰的一声,正在跳的人给吓一大跳。正月里小孩子淘气是可以的,大人一般不会说他们的,春节嘛,就是要和谐,吵架和训斥人都是不吉利的。
咱家乡的习俗(三)
元宵节,必须点面灯(我们叫做灯盏),也就是回民说的明心灯。灯盏是用荞面之类的,用开水烫一下,然后捏成元宝状,粮仓状,动物状。粮仓状的还要用剪刀在边上剪出许多小锥体,象征着麦穗的饱满,还有十二生肖,一般是根据家里人的生肖情况,一般都要捏有一个狗。这些灯盏蒸熟后,在上面的小窝陷中倒点胡麻油,插上事先搓好的灯芯,然后将所有点燃的灯盏端出去,放在院子中央,算作是祭天神吧,几分钟就可以端进来,然后全家开始挑自己的。小孩子要挑燃烧最旺、灯光最明亮的,据说,这样象征眼睛明亮,心地聪明;那条狗形的要放在大门上面,最大的、剪得小锥体层数最多的,要放在粮仓上面,然后给各个房间放。这个节日持续两天,十六晚上要用一根较长的棉花软灯芯,照遍墙角,这是在找蚰蜒,据说蚰蜒这玩意,很厉害的,晚上睡觉时会钻到人耳朵中,然后等你感到头痛,它已经在你脑袋中生了许多小蚰蜒,所以在十六这天要找着并消灭它们。这天小孩子是要挑着灯笼满村庄逛,比比看谁的灯笼好看,谁的最大,男孩子还要相互逗着玩,看谁的最后给烧着了。以前山上有个山神庙,一帮小孩子挑着灯笼去庙里,从山下远远望去,弯弯曲曲的,一个个小红点,极其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