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名胜古迹(一)
天然去雕琢的壶镇自然景观,千奇百怪,绚丽多姿,山山水水都是景。春婀娜,夏旖旎,秋气爽,冬明净,四季迷人。狮子山、赤岩山、雁门山……山山秀丽:狮子威武,趣在登攀;赤岩巍峨,乐在远眺;雁门屹立,情在遐想。小龙潭、淙潭、百丈潭……潭潭神奇:小龙潭清澈见底,淙潭瀑布如练,百丈潭微波荡漾。                          壶镇镇作为千年古镇,积淀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有胡宅口、西山沿村的恐龙蛋化石,汉代名隐阮肇修身之所阮客洞,始建于五代的九松寺、惠明寺,建于宋代前的广济堰,始于宋盛于元的美化书院,繁荣于宋元时的大溪滩古窑址群,明朝苍岭之巅的阮公拜将台遗址,清朝的九进厅民居建筑,建于嘉庆年间的贤母桥及碑记,立于清咸丰元年的崇正书院碑,辛亥革命华龙会首领吕东升的故居,以及南宫寺、安庆庙、赤岩宝塔、缙云县“一大”会址等人文景观。
家乡的名胜古迹(二)
我的家乡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也就在祖国的母亲河--黄河与汾河的交汇处。家乡的人民从古至今就勤劳、聪慧,涌出了很多的名人贤士,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的名胜古迹。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你踏入我的家乡---万荣县城,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飞云楼,它传说是木匠始祖鲁班所造,全木结构,设计巧妙,十分的雄伟壮观,高耸插入云霄。再往西南方向三十里处,是近代的大善人李家大院,是一座保留比较完整的晋商豪宅,他的建筑特点是晋徽结合,中西结合等特点,并以善文化闻名天下,让你看了准会留恋忘返。出了大院顺着旅游专线直接就会到后土祠,汉武帝刘彻曾七次到后土祠扫坛祭祖,来祈祷社稷昌盛黎民平安,并在秋风楼留下了脍炙人口《秋风辞》,还有近几年我县开发的孤峰山、西滩等旅游景点,真诚欢迎大家到我美丽的家乡来作客。
家乡的名胜古迹(三)
大家都很热爱自己的家乡吧!只要一说到家乡就都会如数家珍般的向人介绍家乡值得夸赞的地方,今天就要用我那饱蘸浓浓家乡深情的笔,向大家介绍介绍我家乡的名胜古迹。
我的家乡坐落在美丽地黄山脚下——屯溪。屯溪有一个深奥的简称:昱。昱有阳光照耀的意思,有首歌谣这样唱到:昱城美呀,昱城美。一半街巷,一半水。“一半街巷”指的是屯溪老街,“一半水”指的是新安江。
诗句里提到的“桥”就是老大桥(镇海桥),是家乡又一古迹。老大桥建在横江与率水交汇处,对于它的存在,人们赋予它许许多多的情感,我就对她怀有别样的景致。每每走出老街或从黎阳这边走上老大桥,站在桥上,无论春夏秋冬,江风徐徐吹来,心情都很爽朗,任凭江风从桥洞一波一波地涌来,好是惬意。老大桥有七个桥洞,每个桥洞大小相同,每两个桥洞之间有一个像船头似的桥墩,共有六个,翘翘的尖尖的令人想起徽州女人绣花鞋的滑稽。每次用手去摸上面凹凸不平还有点点绿色青斑的青石板的围栏,斑驳的伤痕透露出她的苍老和久经风雨。
夜晚倚栏而立桥上,看着一辆一辆疾驶而过的摩托车,尾灯点点的黄光与桥上路灯灯光相互映照在青石板上,稍纵即逝,瞬间会看到一股烟雨朦胧的美与那经历无数挫折的苍老面孔,令人想到桥是有生命的,也有年轻与衰老,现在的老大桥正处在饱经风霜的老年时期。
站在桥上望向天空,早已升起的明月,映衬着远处的连绵的群山、流光溢彩的倒影、灯光闪烁的房屋,让我想象“屯浦归帆”的繁荣。当眼光再次回到两岸五彩的光带,川流不息的车子,摩肩接踵的人群,蓦地惊讶地发现老大桥仿佛聚所有光点于一身,古朴而又熠熠生辉——老大桥似乎由一位贤淑的徽州女人换上时尚女装亭亭玉立地横跨在碧波荡漾的新安江上,散发出古老而现代的气质。
家乡还有其它名胜古迹:戴震纪念馆、程大位纪念馆、渔梁坝……它们都蕴育着博大精深徽州文化和人文底蕴,街面的路灯杆上有许多广告语招示五湖四海的宾朋来家乡游玩——海宝张臂庆世博,新安江扬波迎宾客;黄山魅力无限,徽州精彩有约……
朋友,快来吧!我张开手臂欢迎您 !如黄山迎客松一样盛情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