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秋月圆时(一)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节的夜晚,万家团圆,举国欢庆。今夜又有多少人在祭月、拜月、赏月,默默地祈祷着美好的未来。只是我们这里断断续续已经连下了两天的雨,到了傍晚,雨住了,只是阴得厉害,预报天气说以后几天都有雨,恐怕今年中秋难赏月了。
心里总想着那一轮明月,带着些许遗憾,也怀着一丝期盼,我推门下楼。天的东边似乎有一些亮光,但看不到月亮。我向近处的桃花源广场走去。桃花源很静,可能是连天的阴雨和好看的中秋晚会把人们关在了屋里。挑花源里桂花开了,满园芬芳。坐在桂花树下的石凳上,静静地想着心事。一会儿,我看到衣服上飘落了不少的桂花,地下印出了桂花斑驳的影子。我心里猛一动,忙抬头望。好呀!在天的东方,一轮圆月正在冲破云层,慢慢地往上爬。
月亮很大,很圆,很艰难地推开云层,在棉絮般的云海中顽强地攀升着,努力地把光洒向人间。黑云、白云相连,一块块排列在一起,像黑白棉絮扯开了又铺在了一起,缝隙中是蓝的天。月亮升腾在茫茫的天空,宛若一块圆圆的美玉,航行在那无垠的雪海里。雪海里的缝隙中是那蓝的天、蓝的水。月亮一会儿暗淡在黑云中,一会儿明亮在白雪上,一会儿又晶莹在那蓝的天、蓝的海洋中。月亮就这样变换着她那迷人的光亮,神奇地在云海中升腾着,仿佛一个巨大的珍珠,被仙女牵着,欢快地穿行在那无际的云海中。
要说赏月,古寺里、清塘畔、垂柳下、幽谷中-----只要心情好,哪都有明月。漫步在桃花源,透过桃林,见那明月像一个剔透的玉盘在桃叶中慢慢穿梭。倚桃扶柳、登高临水,月亮有不同的精彩。此时月比当初小了些,但越发明亮了。月中的桂花树已清晰可见,玉兔正在树下卖力地捣药哪!这时的月亮,仿佛我在儿时才见过。那时,我常常望着那一轮明月发呆,不知道那漂亮的月亮里面到底有什么?妈妈常会指着月亮说:月亮里面有个美丽的仙女叫嫦娥,嫦娥有只玉兔,玉兔每天在月宫那棵大桂花树下捣药,黎明,嫦娥会把药撒向人间,为人们祛病消灾。这个故事我听过很久了,也很久没再听过了!那时的中秋节,妈妈会做些面月饼,月饼上有用麻果印上的花纹。晚上,妈妈会拿块月饼,放在院内月光下祭月,有时会端一个碗,碗内盛几个带汤的饺子,把饺子汤浇在月饼四周,然后望着月亮,口中祈祷着,一脸的虔诚。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农耕文化,月亮的阴晴圆缺与农耕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人们出于对月亮的敬畏、崇拜,就开始了祭月、拜月,且很有传统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月亮那独一无二的美越发凸显,赏月就慢慢由时尚变为流行了。月亮是纯洁的,她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晶莹剔透展现给万物,包括自己的阴晴圆缺,无论是对山川河流,草虫鸟兽;月亮是公正的,她会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的皎洁洒向每一个人,包括自己的清明暗淡,无论是对男女老少、贫穷富贵。正因为如此,千百年来,人们望月纵情、对月兴叹;才有那无数赞美月亮的诗词歌赋如滔滔江水,才有那祭月、赏月之风久盛不衰,源远流长!
忽然,一阵悠扬的歌声飘来,打断了我的思绪。不知是谁家把窗打开,让歌声飘了出来。看看月亮已近中天了,我忽然想起了什么,忙往家走去。我要把窗全打开,让那皎洁的月光泻满我的屋内,洒满我的床前。
又是中秋月圆时(二)
人们都说:“十五的月亮圆又圆,”可是今天,月亮却像捉迷藏似的东躲西藏,真有趣。
月亮终于露出脸来了,哇!那美丽的月亮犹如一个大玉盘。我总觉得月亮上真的有广寒宫,嫦娥和桂花树,我们一家人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说到了嫦娥的故事。我突然看到地上有一些光,原来,是月亮洒下的如轻纱般的皎洁的月光,看起来真像一些水洒在地上。
月亮被几朵云给遮住:了一小块儿,有了云朵的衬托,月亮看起来可神秘了。我心想:月亮可千万别被云遮住了,不然我们就不能赏月了!如我所愿,月亮把云“赶”到了旁边,好让自己尽情地展现那美丽的外表。我说:“今年的月亮可真是又大又圆而又漂亮,而且我们一家人都团圆了,真是幸福满满。”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说得可真对。”
今年的中秋节过得可真幸福,快乐。
又是中秋月圆时(三)
很长时间没到海边看月了,海边看月有海边的趣味,没有林立的高楼的遮挡,自然就给你一个******裸的宽畅的海面,******裸的天空,没有被灯光的修饰的天空。
去的时候,西边的天空正燃烧着红霞,中秋鞭炮的繁响快要开始了,烟花开始三三两两地冲向依然是霞光的天空。
月亮早已挂在东边依然是蔚蓝的半天中,这是一个晴好的日子,适合赏月。我并不赏月,如果赏月指的是吟诗作赋,我只是喜欢在有月亮的晚上出去走走。感受这份由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好。
车越来越靠近山,月亮不是升高,而是逐渐的降下来和山贴在一起,月亮里明暗的痕迹也清晰可见。
带着鱼腥味道的海风弥漫在小镇的码头每一个角落,月光如流苏一般从空中洒落,落在海面上,涨潮的海面动荡起伏,月光在水面上跳跃,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大大小小的渔船上的红灯不断地闪烁,随着波浪升升落落,远处的海岛上的烟花也升升落落在渺远的黑色的夜幕中。脚下是不断上涌的海水,海水拍打着码头的石阶,哗啦哗啦地响个不停。
码头上有十多个终于放缓了生活节奏的赏月的人,他们拿着手机拍个不停,我不懂得我手机是否有夜拍功能,只能按照白天的模式来拍了,于是我的相片的月夜成了黝黑黝黑的天空,而不是蔚蓝的天空和金黄色的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