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读后感
影片《中国合伙人》是由着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以青春正能量为主旋律的电影,内地三大小生黄晓明、邓超、佟大为等强强联手首次合作,影片讲述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当时大环境下三个年青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相知,因为拥有同样的梦想而一起打拼,共同奋斗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正能量故事。
《中国合伙人》是以新东方为背景,事实上《中国合伙人》与新东方却毫无关系,没有新东方的投资、没有与“原型人物”接触访谈、试映时也没有得到新东方大佬们的认可。今年2月,《中国合伙人》在小范围内试映,新东方的俞敏洪观映之后带着黑脸离开。后来俞校长在微博以及采访中态度都是:《中国合伙人》与新东方没有任何关系。事实上与电影有点关系的是徐小平。因为《中国合伙人》的剧本就是在新东方上市后离开的“文艺中年”、青年导师徐小平所写。电影的内核与人物原型与实际的新东方也有差距,更多地融入了导演陈可辛的影子。如果带着与新东方对号入座的心态去看这部电影,那么结果就注定要失望。
电影《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上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丝逆袭”的故事。其中,“土鳖”黄晓明有“高考落榜、泡妞招拒、教书失败”的坎坷,“海龟”邓超则遭遇“出国受挫、事业不顺、野心受灭”的尴尬,“愤青”佟大为历经“姑娘走了、兄弟散了、梦想飞了”的悲剧,但他们最终携手共同创造了商业奇迹,谨以二B和牛B的岁月,致他们终将牛B的青春。
《中国合伙人》电影中,“土鳖”成东青是英语培训学校的创始人。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外表看起来非常的自卑懦弱,其实十分的聪明睿智,身上具有80后农村孩子的典型特征:执拗的性格,不惧牺牲的精神,执着坚持的信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因为后头已经没有退路,所以只能去选择无论经历多少磨难,都必须获得成功,即使不择手段。该角色的原型应该是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成东青的性格和行事风格可能是俞校长不喜欢的最大原因吧。
“愤青”王阳年轻的时候是个文艺青年,个性爽朗放荡不羁,以写诗和“泡妞”度日,但只娶了一个简单平凡的女人。他是成东青与孟晓骏之间的润滑剂和协调人,是培训学校里最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老师。“海龟”孟晓骏才华横、自大傲气,是大学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去美国留学后经历了挫折和失败,无奈回国后重新创业,成为了成东青创办培训学校的军师和幕后推手。该角色的人物原型并不是新东方创始人中的任何一人,而是融入了导演陈可辛自己的很多个人情结和生活体验。
女主角苏梅(名模杜鹃饰演),有种如同女神般的气质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孤傲。但“土鳖”成东青对她情有独钟,一路狂追,那怕整个夜晚在图书馆陪伴套近乎,借路灯制造浪漫,更骑着28寸的自行车围追堵截……上演了一幕幕“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爱情故事。而苏梅出国的选择也改变了“土鳖”成东青的人生轨迹。
电影《中国合伙人》三个主人公代表了世上的三种男人,最令人感动的是贯穿于他们三人之间三十年的友情,岁月无情,友情无价。陈可辛导演在微博上坦言,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最难忘最感动的一部戏。陈可辛在电影的杀青宴上依依不舍、痛哭流泪、与主创人员们彼此互签留言册……之所以对这部电影如此投入个人情感,或许与他的人生经历不无关系。陈可辛早年在美国求学期间,当过服务员,刷过盘子,历经坎坷和辛酸——美国期间的经历被移植到邓超饰演的孟晓骏这个角色上。
通过《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纵观中国最近三十年来的企业史,在大陆知名的商界人物中,我最想看到的故事有两个:
一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最牛耳最传奇的企业(没有之一,个人认为)华为的任正非与李一男的故事,从情同父子、当接班人培养,到离职创业、被收购回归、最终又离开,这两个男人之间经历了怎样的恩怨情仇和曲折离奇?甚至可以遐想,如果两人不经意间相逢、眼神交会,在那电光火石之间,脑海里会有多少画面闪现,多少情感交错,沧海桑田,再回首,却已是百年身。
二是92派的一个代表人物和大佬陈东升,从体制内下海,先后创立了两家最牛耳的大企业,其兄长陈显宝还创立了另一家着名的快递公司,然而却祸起萧墙、兄弟**。还有其本人与原配、以及红色后代之间长达15年的感情纠葛,最终还能守得拨云见日——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称得上是一部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