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得从十一岁的男孩儿马杜勒说起,他,面容清秀,深色的眼眸炯炯有神,有着一头浓密的黑发,却得了一种怪病——只要接触阳光或尘埃,身体就会不舒服:眼睛会肿、呼吸会喘、皮肤会长疹,甚至溃烂。所以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到户外去玩耍,只能呆在一尘不染的家里。
慈爱的父亲葛努安送给他一个非凡的生日礼物——请来画家萨库玛,用他的生花妙笔,在房间的墙壁上创造出了异想世界——先是简单地画了些山和草原,之后添了一片海,又别出心裁地加了艘海盗船,每天,这艘船会距离观看的人近一点儿,再近一点儿……马杜勒的命运,也像这艘在激流险滩中漂泊不定的航船一样跌宕起伏……
萨库玛通过给马杜勒作画,让“足不出户”的男孩儿亲眼目睹了多姿多彩的世界。读过近百本的图书的马杜勒甚至能给画家出谋划策,而谦恭敬业的画家也总是悉心聆听。朝夕相处中,画家的思绪,早已深入到马杜勒的内心,他小心翼翼地勾勒、描摹、润色出男孩儿脑海中最完美无瑕的景象……
画作就要竣工了,马杜勒的病却复发了,他的身体日渐衰弱,他要求在墙壁上画出洋溢着生命喜悦的春天草原。此时,萨库玛教男孩儿在草原上画小花、蝴蝶。一日,男孩儿自作主张画出了有金黄色细穗的光草——一种在晴朗夜晚如萤火虫般闪光的植物。萨库玛设法添加了数百株绽放金色光芒的光草,实现了男孩儿的愿望。
然而马杜勒的病情没见好转,表面上他很快乐,身体已越来越弱,后来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了。萨库玛让夏日草原暗淡下来,茂盛的绿草开始变黄,花朵逐渐枯萎,然后凋落。“您看到了吗?父亲?草原睡着了,光草也睡着了,但它会偶尔从睡梦中睁开眼睛……这是幸福的疲惫”马杜勒对父亲说。
马杜勒也累了,他随着那片枯萎的光草静静地走了……
萨库玛烧掉了画具,隐居渔村,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故事结束了,我心中却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那个叫马杜勒的男孩儿,那位艺高善良的画家,还有那片闪耀着金光的光草,无一不牵动着我的心。
马杜勒是个坚强的孩子。他生病后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依然笑对人生,要在有生之年看到更多的世界万物。在画家画出那片光草后,他的想象力在宽阔时空里奔驰飞扬,虚构出象征生命余晖的光草,并向往着光草在夜晚闪烁的画面,他营造出了万花筒般的生命之梦。
马杜勒是个不幸的孩子。他天生患有不治之症,不能走出去洞察丰富多彩的世界,而且他最终也没能打败病魔,依旧永远离开了人间,静静走完了短暂的一生……
萨库玛更是故事中一个重要的人物。在与马杜勒相处的一年多时间,这位品尽人生苦甘的画家老人经历了生命中最大的冲击,他亲眼目睹了一个让人怜爱、懂事的少年与病魔长期斗争的过程,生命的荣枯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灵震撼,同时使他质疑生命的真谛以及自己作画的目的。
当他接受特殊的“任务”时,其实已把马杜勒的生命接到了手中。马杜勒对外界的了解,还有他的精神寄托,都被赋予在了墙上的异想世界。可以想象,萨库玛给马杜勒作画,尤其是画那片枯萎了的草原的时,他的心情是多么复杂。
众所周知,萨库玛早已把马杜勒当作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所以领主在男孩儿去世后,要画家带走一半财富,他说:“我已经拥有了您一半的财富。”在他看来,尘世的一切俗物都毫无意义,所以他离开纳克图玛后,在山谷出口烧了画具,从此不再作画。他领悟到生命的无常与残酷;他洞察人生,不再为世间欲望所诱惑;他宁愿隐居于陌生的渔村,也不愿为俗务所羁绊!
试问,我们心中有那样的一束光草吗?它能使马杜勒这个让人怜爱的小生命催发、激动、然后舒展开来,活出了夏花般的绚烂,就算最后是终结,也如秋叶之静美。它是否触动了你呢?
如果要我回答,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的”。《光草》这部小说,让我重新认识到了生命这个词的真正含义。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短暂的,也是脆弱的,所以我们要珍视生命,善待生命,努力提升生命的价值,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这样,在离开人世的一瞬间,我们才会不留遗憾地自语——我,做到了不虚此行!
——这便是那束光草带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