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这是一个关于爱、恨的故事,这是一次魔鬼的复仇,这是一场跨越生死的激情,这是一段无法获得宽恕的人生。”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第二次读〈呼啸山庄〉了。第一次读它,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读的是精简本的,再加上那个时候还小,对于人生的领悟,对于爱恨的体会都太少。自然而然的,它在那个时候就仅仅是一个有关“复仇”的故事。这次再读,有了很不一样的感受,除了恨,除了复仇,流淌在其中的还有爱,还有感恩,并且,最终是爱战胜了仇恨,人性得到了复苏。
虽然处于同一历史时期,也都以贵族气派十族的庄园为背景,《呼啸山庄》却与我前一本所读的《傲慢与偏见》反映了截然不同的层面。读完它,给人留下印象的,不是俊男靓女的谈情说爱,不是庄园贵族高尚的生活情趣,没有弥漫着浪漫温馨的阳光,草坪,阳伞和咖啡,更没有淑女绅士理应遵循的爱情原则。相反的,它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的,是狂风肆虐下的荒凉的原野,是遭受**,**,背叛而生出的极端的仇恨,更是那源于生命,超越生死的爱恋。
在老主人欧肖的特别关爱下,在新主人辛德雷的欺负**下,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一个弃儿和一个小姐,他们在童年生活中朝夕相处,共同对抗辛德雷的暴虐,一起咒骂约瑟夫的“迂腐”,他们,就是在这种畸形的环境中,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刻骨铭心的爱恋。正如凯瑟琳所言---“在这个世界上,我的最大的悲痛就是希刺克厉夫的悲痛,而且我从一开始就注意并且感受到了,在我的生活中,他是我思想的中心。如果别的一切都毁灭了,而他还留下来,我就能继续活下去,如果别的一切都留下来,而他给消灭了,这个世界对于我将成为一个极陌生的地方。我就不像是它的一部分。我对林敦的爱像是树林中的叶子:我完全晓得,在冬天改变树木的时候,时光便会改变叶子。我对希刺克厉夫的爱恰似下面的恒久不变的**,虽然看起来它给你的愉快并不多,可是这点愉快却是必需的。耐莉,我就是希刺克厉夫!他永远永远地在我心里……”然而,这位有着尊贵身份的小姐,却因为她的爱人的“低贱”的身份会使她不堪,因为贪恋林敦英俊的容貌,尊贵富有的家庭,高雅的仪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选择了跟林敦结合。并且,我们的女主人公还愚蠢的认为她可以利用自己丈夫的钱财是自己所爱的希斯克利夫摆脱自己哥哥的**,帮助他摆脱困境。多么愚蠢跟无知啊!她的"背叛"引起了希斯克利夫的极端仇恨,他逃离了山庄,并且立志要报复。至此,希斯克利夫完成了从人到魔鬼的蜕变。是什么让他成为了魔鬼?是爱,是他对凯瑟琳发自灵魂的爱,这爱是深刻的,不容背叛的。于是当凯瑟琳背叛了他们的爱,逃避了他们的爱,他就由极端的爱产生出了极端的恨,是那极端的爱带来的极端的恨把克厉夫从人折磨成了鬼。当他再次回到山庄是对凯瑟琳说的:“我只是为了你才奋斗的”揭示了他内心的苦痛挣扎,他内心的爱恨交织。
“啊,卡茜,啊,我的命!我怎能受得了哇!……”
“如果我做错了,我会因此而死,你也离开过我,但我宽恕了你,你也宽恕我吧!”
“这是难以办到的,但我饶恕你对我做的事。我可以爱害了我的人,可是害了你的人,我又怎么能够饶恕他呢?”
这是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最后的见面时,在凯瑟琳弥留时的对话。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人是多么的相爱。这种爱融入彼此的灵魂,超越于天地。然而,凯瑟琳却死于这种极端的爱,和背叛这份爱带来的极端的恨。
“愿她在苦痛中醒来!”他带着可怕的激动喊着,跺着脚,由于一阵无法控制的激情发作而**起来。
“凯瑟琳·恩萧,只要在我还活着的时候;愿你也不得安息!你说我害了你——那么,缠着我吧!被害的人是缠着他的凶手的。我相信——我知道鬼魂是在人世间漫游的。那就永远跟着我——采取任何形式——把我逼疯吧!只要别把我撇在这个深渊里,这儿我找不到你!啊,上帝!真是没法说呀!没有我的生命,我不能活下去!没有我的灵魂,我不能活下去啊!”
他把头朝着那多节疤的树干撞;抬起眼睛,吼叫着,不像一个人,却像一头野兽被刀和矛刺得快死了。我看见树皮上有好几块血迹,他的手和前额都沾满了血;大概我亲眼所见的景象在夜里已经重复做过几次了。
当希斯克利夫得知了凯瑟琳的死讯,并把它归咎于自己的时候,他作出了这样的痛苦的表现,可见,他对凯瑟琳的爱是多么的深刻啊,她是他的生命,她是他的灵魂。对她的恨又是多么深刻啊,即使是死也不能结束,要生死纠缠,互相折磨。可以说,他们彼此纠缠、彼此折磨、彼此谋杀。至此他们的爱,他们的恨达到了顶峰。
希斯克利夫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他的复仇计划,他要把曾经的仇人、情敌一一逼上绝路,把对手的财产一步步占为己有,让仇人的儿子跟自己一样处于一个“仆人”的地位,甚至,自己的亲生儿子的死,他也有很大的责任。然而,当他发现林敦的女儿(也就是凯瑟琳的女儿)和辛德雷的儿子(也就是凯瑟琳的侄子)两人的眼睛完全和凯瑟琳生前的眼睛一模一样时,当他发现哈里顿(辛德雷之子)仿佛就是他的青春的化身时,他再也不想抬起手来打他们了。他自己承认“这是一个很糟糕的结局”,他已不想报复,因为这样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复仇方式必然只能走向寂寞与空虚!这是希斯克利夫人性的回归。复仇已经不是他要追求的生命意义。他爱凯瑟琳,他不要再复仇了。我觉得他人性的回归,仍然是出于对凯瑟琳的爱,对他们美好童年的爱,所以,当他看到“和凯瑟琳生前一模一样的眼睛”看到“自己的化身”时,他“不得不”听从爱的引导,放弃仇恨。有一句评论写的很好“由爱开始的恨应该以爱来终结。”
他掘开凯瑟琳的坟墓去查看她的脸,当看到她安静地躺在坟墓中时,希斯克利夫深深感到一种安慰。在这***中,他无时无刻不被凯瑟琳的幽灵缠绕,他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她的气息,感觉到她近在咫尺,可是却无法触碰。他的神智被无时无刻地幻觉折磨,无法吃饭、安睡、劳作、生活,他怀疑她没有离开,她只是在故意和他捉秘藏……直到他去打开她的坟墓,亲眼验证她躺在坟墓里为止。希斯克利夫终于在一个大雨滂沱、狂风肆虐的晚上死了,死在当年他和凯瑟琳一同被关禁闭的小屋中,脸上带着幸福的微笑,眼中保留着欣喜、兴奋的光彩……因为他终于可以放下现世中的仇恨,去另一个世界,同他深爱着的凯瑟琳团聚,他终于可以安息了。这怎能不使他欣喜,怎能不使他兴奋。希斯克利夫,至死都深爱着他的凯瑟琳。
文章的最后-----“那三块墓碑,中间的一个是灰色的,一半埋在草里;埃德加——林惇的墓碑脚下才被草皮青苔复盖;希刺克厉夫的确还是光秃秃的。有谁能想象得出在那平静的土地下面的长眠者竟会有并不平静的睡眠。”
人的肉体随着人的离世而不复存在,而人灵魂中的爱恋,却应该超越生死,跨越天地,得到永生。愿在另一个世界里,希斯克利夫能得到自己的爱情,得到那份无关乎地位,无关乎金钱,绝对的柏拉图式的属于他自己的爱情。不再有仇恨,让爱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