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施耐庵写的第一部古典长篇白话小说。这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它,我充分认识中国这部古代名著的社会意义在于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以及统治阶级的罪恶,体现了“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社会现实。
《水浒传》刻画了一百零八位好汉。这一百零八好汉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但他们性格上又有共同特征,那就是爱打抱不平,重友情,讲义气。书中好汉嫉恶如仇、侠肝义胆、粗犷豪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比如,鲁智深替金氏妇女打抱不平,三拳打死镇关西用智逃脱;杨志在汴梁买刀时不堪牛二的撩拨将他杀了,后怕连累他人主动去官府自首;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我又禁不住感慨,在我们当今这个提倡和谐文明的国度里,却又有多少人能像梁山好汉那样,义无返顾地、勇敢地与邪恶势力作斗争呢?
前几天我电视上看了一则新闻。新闻讲的是某公寓里有许多侨胞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抢劫。这些侨胞就像一群生活在狼身边的羔羊,随时随地可能被狼吞噬。但这栋公寓楼内是全有摄像系统的。只要有人报案,警方完全可以调出视频画面来辨识作案强盗的面孔和身份。而且这四位强盗事实上就居住在此公寓楼的附近。公寓内的华侨完全可以出来指认他们。但是完全出人意料,没有一个被抢的华人敢站出来报案和指认。原来,这四个强盗很了解这些华人的这种心态,他们有恃无恐,原先是四人持一把手***入室抢劫。到后来抢了钱又添了武器,变成每人均有一把枪。他们知道这些中国人懦弱,胆小怕事,不敢报警,更不会担心有警察会来抓他们。我看了心情既难过又愤慨。住在这公寓中可怜的华人呀,当你们面对邪恶,只有站出来报案,协助警方把罪犯绳之以法,才是解决被抢的根本之道啊!你们怎么那么麻木不仁呀,不懂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呢?这是为什么呀?我们国家是一个讲法制讲公平公正讲正义的社会,为什还会有这么荒谬的事情发生呢?那些华侨胆小无能和《水浒》中一百零八好汉高大形象相比,他们着实让人感到悲哀呀!
所以,我更加佩服一百零八好汉个个是讲仗义、肯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的一群英雄。你看,朱仝两次义释宋江,宋江义释双抢将;朱仝因放走雷横而刺配沧州。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救人于危难之中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还要有一命换一命的决心。只有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具有高尚品格的人,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好汉,他才能被人们铭记心中。所以,现代的董存瑞舍身炸暗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
读完《水浒传》,我又不禁想到了张天晓。他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人。他身兼法国卡通人动画公司的美术总监和今日动画老板的双重身份。张天晓特殊的境遇在于他是一个非常敢于冒险、又很讲义气的人。他的创业得到一些法国动漫公司的支持,这成就了他的“水螅型”的成长。因为讲义气,他回到上海“救火”,由此发现了市场机会;因为义气,他“被迫”创办自己的公司,却由此闯出一片天地;因为“义气”,他决定投资合拍片,最后打进了国际动漫原创市场。由于张天晓非常讲义气,乐于助人,加上扎实的基本功,所以在法国的动漫界建立了深厚的人脉。可见,讲义气的人能够获得很大的成功
常言道,话说过了,就要算数!这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可世上偏偏就有许多“说话不算数”的主。大家常常拿他没办法,但只能多加小心就是了!因为当今这个复杂社会网里,什么人都有,有的人是“话箩子”,早上眼一睁,嘴巴就闲不住。唾沫星子四喷,大嘴呱呱叫,无话找话讲。他看似很讲义气,好像恨不得为“朋友”两肋插刀,巴不得“桃园结义”。他认为反正自己没在对方面前留下“白纸黑字”,你没凭没据别人不能拿他怎么样。尤其是只有你我二人在场时说的话,他更是赖得理直气壮,因为他认为当时没有旁证呀!这种人要是赖起来,脸不红,心不跳。神态自若,弄不好,来个“贼喊捉贼”,把你“装”进去。搞得你沾了一身腥,生了一肚子气。这种人有的还会找出各种借口,不管借口合适不合适。有的找了借口还振振有词,好像理站在他那一边。我想,这样的人是最不讲义气的,要是他们和水浒好汉相处,一定会遭好汉们唾弃甚至被灭亡的。当然,这些说话不算数,没正义感的没良心的人,他们最终会受到伦理道德及或法律惩罚的!
读完《水浒传》,我更加明白了:作为青少年中的一员,我今天最主要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因为我懂得让我们的国家国福民强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我一定要学会做一个忠义两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