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和网络里的一个朋友聊天,他问我现在在读什么书,我随口便答曰:人性的弱点。呵呵。不过自从上网以来,真的很少静下心读书了,一切阅读和写字都在电脑上。先前念书的时候的确喜欢读书,中外名著,言情武侠,甚至读过当时很流行校园手抄本。
前些日子实在无聊,就让我给翻出来又重新品位了一遍。昨天和网络里的另一位朋友提起当今网络论坛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网络中人心性的狭隘,便又提到这个人性弱点。
卡耐基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人生导师,美国《时代周刊》把他和自由女神相并列,称之为美国的象征。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研究成果表明,普通人仅仅开发了自己体内十分之一的能力。即"与我们应当成就的相比较,我们不过是半醒着"。而卡耐基的这本《人性的弱点》作为《人性的优点》的姊妹篇,全书分为八篇六十七个小专题,从社会人性可能具有的一般弱点入手,着眼创造快乐人生、构建协调人际环境为目的,涉及同事、朋友、领导以及家庭关系;全面地介绍了人性弱点类别,盘点了如何观察社会人性的方法。归纳了此地此境应采取的有效策略。本书的宗旨就是——让每个人从半醒中彻底地完全醒来。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讲的主要内容。今天我就大言不惭的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认为此书所能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相信一听这话,就会很多人都会觉得它非常有用,确实,真的是非常有用。这里的"弱点"既可以是别人的也可以是自己的。了解人们通常的弱点,使你在日常交往中能顺利地进展,了解自己的弱点,使自己可以扬长避短,建立美好的人生。有兴趣的话,你可以买一本盗版的来看看,不贵,大概30元吧,看看你敢不敢正视自己?哈哈,反正书我是看了三遍了,至于有用还是没用我也不知道,总之看后心理平衡了很多,敢情大家都一个德行!有那么多的“弱点”!
说呵呵,那我就说说我自己,最大的缺点嘛,太自信,太自以为是,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还有就是考虑事情太多,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很情绪化的一个人,而且总喜欢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当然我绝对不会认为自己的都是对的)。还有嘛,就是死心眼,属于那种不撞南墙决不死心的人,还有一个我认为是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轻信,我很容易轻信别人,几句甜言蜜语我就回很容易找不到北在那边。总认为祖国形式一片大好,祖国山河一片红,不过这些缺点我都尽量在改了哈,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该不该改掉这些毛病!而自从上网以来我又发现了我的另一个缺点,心境不是那么宽。虽然有很多事嘴上不在乎,可是其实心里很在乎。不过今天发现了一句很好的话可以用来自勉:“说的可以很多套,做却只能一套。”难道不是吗?我走我的路,别人管不着,也管不了!我就更管不到别人了。这到应了小时侯我妈曾经一直在我耳朵边唠叨的一句话:“各人各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哈哈。,还是网络里一个要好的朋友提醒的好:顺其自然!我想也许只有这样,我的心性自然也就放开了。那你呢?你怎么想?你也来说说你的缺点,敢吗?哈哈(玩笑话哈)
其实,说了这么多,这里所说的“人性”,实际是指人性的主导方面,是一种理想化的人性。我们这里所说的人性归根到底是社会过程的产物。人性问题也是个异常复杂而又常讲常新的问题。人性并不是自然界给定的,也不是一经生成便恒定不变的,而是在社会历史中生成、积淀、发展的一种过程性存在。当然,网络里的人也是人也不是鸟,自然也就回有我们自认为是这样或那样的弱点!而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呢?
还是帕斯卡尔说得对:“使人过多地看到他和禽兽是怎样地等同而不向他指出他的伟大,那是危险的。使他过多地看到他的伟大而看不到他的卑鄙,那也是危险的。让他对这两者都加以忽视,则更为危险。然而把这两者都指明给他,那就非常有益了。”这里所说的人的“卑鄙”,亦即人性的弱点所在。
具体地说,就是人在其生存生活状态中所表现出来的落后消极的东西,不成熟、不完善的方面,也就是人性中的假、恶、丑的一面。而就人类个体而言,情况也就千差万别了。
如果把人性弱点用“量”的规定,那在发生的程度上或许更为错综复杂,但不让其发生是不可能的。试想,即使是伟人、英雄模范,不也是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说吗?也就是说任何人都会既有其人性美德,又有他的人性缺陷。
但有一点我还是要说,人与人的交往中在不违原则的基础上,要学会善待自己,也要善待他人,对别人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苛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责备;对自己必要时还要多一点糊涂,少一点没必要的精明,那样生活或许会多一丝快乐和温馨!我们的日子就会充面梦想和阳光!
嘿,这说着说着,我突然想到了《潇洒走一回》的歌词,“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红尘啊滚滚痴痴啊情深,聚散终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可惜我没有找到合适歌曲连接,抱歉各位!
其实,我也是瞎掰,有关人性的争论,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中国都已存在很久了,之所以说不清就在于人性的复杂。
人是生活在社会生活中的,正因为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境遇迥异和人在社会生活处理事情的方式、做法不同,人的人性才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出来。同理,网络中的我们,生活的很多时间都泡在网上,同时,在网上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做法,因为我们生活理念、人生追求、生命意义理解的不同,注定了我们之间的千差万别,赋予了我们不同的网络人性。
“人性本恶”,在现实生活中,我最不愿承认的就是这句话,但是,偏偏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表现出来的就是“人性本恶”。你就说孩子吧,他们的心灵是最纯洁、完美的,但现在的孩子们,却让我们感觉有些可怕,他们的霸占欲望很强,无论喜欢、不喜欢的东西,都要揽在怀里,甚至害怕别人摸一下,看来的确“人性本恶”。至于今天的成年人,“人性本恶”的特点只怕表现得淋漓尽致,语言很难形容现代人的“人性”,至少许多人的人性,作为自认为还很跟得上时代步伐的我也很难理解很多事情。
可见,善恶的确是客观存在的,生活中如此,网络上也如此。令我们惊奇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往往给我们的感觉比较真实,同时,因为他们的做法、方式的很直接,无遮拦,给我们的印象比较深刻,让我们感受身同。网络是较虚拟的,应该是虚幻的世界,偏偏有时是心灵的真实写照,人性在这里最为真实地表现出来,因为,我们毫无顾忌。
我们,本来是偶然的集合体,生存于在“无所谓始,无所谓终”的宇宙中。人性本善?人性本恶?其实,我想如果能做到人性本无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