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1000字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以美国少年生活为主体写成的。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十九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的圣彼得堡。
这本书,本来是想拿来打发时间的,可是,我翻开第一页,又想翻开第二页,翻开第二页,又想翻开第三页,越看越有趣,越看越想看。看完《汤姆索亚历险记》,我真羡慕汤姆能有如此有趣的经历。这本书让人看起来津津有味,甚至废寝忘食。我想,《汤姆索亚历险记》在你烦闷的时候或许能让你一笑解千愁。
在看这本书时,我仿佛被主人公汤姆带到了童年,汤姆天真活泼,富于幻想和冒险,不堪忍受牧师骗人的鬼话,不要喜欢枯燥刻板的驾驭,与循规蹈矩的人们唱对台戏。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导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他们做出了种种冒险来改变自身的环境,具有勇敢的冒险精神,幻想干出一番事业。
汤姆索亚,在大人们眼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形象:调皮,恶作剧,逃学,这自然是家常便饭。可"捣蛋"一次次升级,他做出了让大家都很吃惊的事情:离家出走,逃到另外一个小岛上生活······但他却在镇上为他举行葬礼的那天突然回来了······原来,汤姆为了逃避这个文明世界,逃避死板的生活,想要彻底的摆脱它,与他的伙伴---乔哈波,哈克贝利费恩共同商议:他们要躲到小镇外的杰克逊岛上当海盗!这个另人吃惊的想法就在这三个孩子的脑海的徘徊着,但他们这么做,并不是要真正的远离这一切,只是想通过这次的"失踪"事件,让那些大人们去忏悔,忏悔他们当初的所做所为,让他们感到对自己有亏欠,并把这种愧疚持续一背子。就这样,三个孩子从此踏上了冒险之旅…他们的愿望也实现了:当大家发现这三个孩子不见了之后,天天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人人都在回忆他们当初对孩子们的"恶行",都在为他们虔诚地做祷告。一次,汤姆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思乡情,偷偷地回到了家。看到了这一切的景象,忍不住哽咽了,打消了他与伙伴们的"海盗梦",回到了镇上,一场轰轰烈烈的"失踪事件",就在此落下了帷幕。其实孩子的顽皮有时候正好体现了孩子的天真烂漫。这种童真过了孩童时代就很难再寻,能让我们找到的,就只有一点点偶尔才会想起的甜蜜回忆。我相信,即使你的童年再艰苦,回想起来你也会很开心。谁没有在小时候做过一件半件的傻事?当你越长大,你就会越觉得这些傻事有趣。我说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时隔越久,尝起来就越香,越纯,越让人回味。
汤姆虽然还只是一个顽皮的少年,但是其身上却有着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优秀品德。他正直,诚实,遇到困难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用于尝试解决问题。他对外界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的,而且大胆尝试,机智勇敢,向往自由,向往未来。他在一次次的冒险中,遇到了种种劫难,但他并不灰心,并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和困难做斗争,直到战胜困难为止。他这种勇敢而不言弃地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向汤姆学习,我们不能死读书,要学会用脑子,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能死记硬背,要巧记巧想。遇到困难,要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去克服它。我们渴望自由,喜欢自由自在,喜欢大自然,喜欢外面的大千世界,不要做一只蜗牛,整天呆在蜗牛壳里,做胆小鬼。我们不能一直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睁开眼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要独自闯天下,创造自己的一片美好未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汤姆的乐于助人、智勇双全、不畏艰险的品质。我也很欣赏汤姆的天真烂漫,永远都那么快乐,无拘无束,即使做错了事,他也一笑而过。我们也应该学会遇到困难要用乐观的态度看待。同时,我们也要向作者看齐,做事要精益求精,虚心请教,这样才会成功。汤姆身上还有许多的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如做人要有正义感和有良知。汤姆目睹了一场血案。因为害怕,发誓不说出来,为不能揭发印江。乔杀害鲁宾逊医生的罪名感到羞愧,但随着事情的发展,汤姆勇敢的站了出来,指出了凶手,成了大英雄。做人一定要有正义感和良知,爱憎分明,对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对朋友要像春天般温暖。我们要向汤姆学习,遇到困难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尝试勇于解决问题积极乐观向上,追求理想。
汤姆?索亚是一个多面性的人物,他的世界充满阳光和希望。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理想、有快乐,美梦便会成真。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地发挥,创造出一片人生的晴空,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梦。
在最后,我想对为人父母者说一句:请不要将自己年幼的孩子关在屋中,惟恐他们受伤害。让他们走出家门,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中拥有他们美丽的童年吧!谁拥有一个灿烂的童年,谁就拥有了世界。我也想对所有的朋友说:我们要像汤姆那样,有奋勇向前,不畏艰险,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