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魔术师的读后感
《大魔术师》——一个很没有创意的名字,起初是无法引起我太大的兴趣的。但当我有着强烈地读小说的渴望而又茫然于选择时,却被这本书的一些绚丽的介绍所吸引,虽然我时常并不屑于去相信这些广告般的内容,但毕竟也没啥比较好的目标,于是就在去年买了这本,今年有空时开始读了。
准确点说这篇读后感写的有点过时,因为我已经读完这小说有一段日子了,今天忽然就想为它写点读后感。既然小说名称中有“魔术”二字,当然是以此为主题的。2009年的春晚火了刘谦,我自己也曾一度在考虑以魔术为主题写个小说啥的,只是一想到没有市场的去向,于是便一直懒于提笔了。而如今看看别人写的,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现在流行“类型小说”,我还在琢磨会不会这也是一本此类的故事,那么甚至会不会与我构思的大同小异?
当我真正地开始看时,发现我的想法错了。故事大概发生在民-国时期——当然我也不知这个定位是否准确,至少大概就在那段日子吧。而故事采用了一种倒叙的手法,在今天的事件是一场魔术比赛,其评委居然把刘谦的老师也搬了出来——写得像是真事似的。之后便是回忆那个时代的风云事件。故事的主人公叫张贤,一个来自于神秘的人物,却成为了故事的主人公。古龙喜欢用一种特别的手法,一般人是让主人公感受另一些人的神秘与莫测,而古龙却喜欢让主人公自己就是一个谜,一个神秘莫测的角色,作者张海帆选择了这样的一种模式,的确是一种容易引人入胜的手法。从他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就仿佛在他身上有一些谜的东西,甚至让人无法想像他会是后来的主人公。而他施展的,正是在那个时代叫戏法、后来才被定义为魔术的东西。无论是他魔术的内容,还是他的故事,仿佛都有一种奇幻的感觉,让人无法揣度其真谛。当我们读的时候,既有一种想知道他每一步莫明其妙的举动要做什么的意愿,又想知道他下一个魔术会是怎样的一种场景。这样奇幻加悬念,无疑在水准上超越了目前流行的“类型小说”,让人禁不住一气呵成地读下去。
整篇故事直到后半截才会令人读明白,他的出现与每一次举动,都只有一个目的,那便是营救落在当时北京职权最高的段士章手里的自己当年的未婚妻。纵然已经被段士章占为己妻,且已霸占十年之久,可是他依然痴情不改,为了这个营救计划,他计划了很多年。当时的段士章在北京恐怕相当于封建时期的皇帝,在皇帝手里救人,无异于虎口拔牙。这让我想起了《还珠格格》里小燕子一伙营救香妃的过程,即使是内部人,还得编出什么变成蝴蝶飞走了的闹剧,后来终免不了被判了斩刑——当然事实是没真的斩,由于这里不讨论这部剧,具体内容不作赘述。一个平民要从“皇帝”手里抢走他的“爱妃”,其艰难可想而知。可是他的计划层层叠叠,每一步看似失误的举措也成了他早就计划好的一个步骤,这大概是所有谋士使用的计策里最高明的方式之一,不仅可以迷惑当局人,而且还会让后人知道(或是从小说里读到)之时感觉悬念丛生,刺激好看。比如张贤因为“私通段士章的姨太”而被拘入狱,当时第一反应真以为是他因为思念曾经的未婚妻柳荫而在私会时被发现了;比如他一直信任的李奉仁对他的出卖,第一反应也是终于遭遇了小人,却没想到竟是这“出卖”竟是他的授意,是有意安排;再比如最后他与柳荫双双跳火自惊—不过最后这一幕倒没真的以为什么,毕竟洋魔术师贝得与张贤的密议始终没有揭开谜底,故事的结局总应当有所交待,所以琢磨他还不至于就此死去,只是没想到正是这投火的一幕却是密议的一个计划,同时张贤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意外与惊喜,也不差这一回,所以最后这个悬念并不是设置得不好,而是已经实在无法让人相信他已经黔驴技穷。果然,他与柳荫过起了隐居的生活,并且最终能够长命百岁……
一部以魔术为主题的故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以归结为魔幻文学一类,所不同的是,当真正的魔幻文学在故事中的人物遭遇险境或是有什么特殊事件发生时,作者总会以魔幻的方式来让情节自然流转,而本书却不能如此,毕竟魔术是人类的活动,最终作者张海帆既要突出魔术,又要合理地把故事往下进行,确实需要一番功力,在这一点上他确实值得人佩服。在我书架上的一百多本书里,这一本可以排在我最喜欢的前五本之列(当然《哈利·波特》全套要按一套来计划),读过后回味无穷,遗憾的是能如此吸引住我的书并不多,不过却并不能阻挡我读下去的步伐。什么时候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作呢?暂时并不明了,也许心理颓废期还没过吧?呵呵。
一本《大魔术师》让自己心驰了好一阵子,也许不久后会有它的电影问世——当然这只是猜测。如果有,我一定会去欣赏一下。毕竟只是一篇《读后感》,又顾忌说了太多的情节会让因为此篇读后感而想读这本小说的人在阅读时失去太多的悬念,所以暂时只说这么多。说实话,这一篇并没有说出太多东西,只为留个纪念,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