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晓说》之后,不经思考,探究世界奥妙是自人类自从不再需要每天出去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捕食的时候就开始的,然而毕竟石器时代的人们对于很多自然现象是无法解释的,由于生产力的制约,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探究和思考,但同时对大自然充满了敬畏感,所以人们把无法解释的事物变化归咎于神的存在,渐渐的宗教产生了,宗教规范往往成为人们共同遵守的社会规范从原始宗教的产生来看,在管理人的集体活动的组织,如国家机器,还没有产生,科学和教育还十分不发达的时代,宗教是限制人的自然属性,保证和培养人的社会性的唯一有效的手段。原始宗教祭拜的是他们身边的东西,如猎人祭拜的是各种动物、山神;渔民祭拜的是河神、水神;采集人祭拜的可能是各种植物,树神、花神。这些祭拜对象既不是抽象的心灵之神,也不是唯一的主宰天地的神,而是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自然之物。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习惯用这样的方式解释着世界,但是这样的发展始终存在着弊端,渐渐的宗教不再仅仅是人类用于精神寄托、心灵安慰,用于理解世界的工具,而变成了统治者剥削和统治世界的工具,随着君士坦丁堡的陷落,罗马帝国灭亡。大批受到东方文化影响,还保留古罗马帝国精神的人才逃往意大利,带回许多新鲜思想和艺术,在罗马开办教授希腊语的学校,促使了文艺复兴运动的形成。欧,间接导致产生了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它以复兴古希腊。古罗马文化为口号,目的在于摧毁以 神 为中心的封建的意识形态,建立以“人”为中心的资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想新文化,它的思想核心是“人文主义”,就是从14世纪到16世纪的文艺复兴。自此之后科学的发展开始慢慢超越精神和思想的法阵。
从“科学”的角度看世界
近代的科学就产生于文艺复兴之后,科学得到发展我认为并不是一种偶然,它源自人类内心深处对真理的求知欲,在宗教统治的社会科学必将受到抑制,特别这一时期所涌现各种科学上的伟人,启蒙了人类对科学的认知,数学、天文学的发展,直接导致了力学的完善,科学的发展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产生了18世纪60年代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但是生产力是此时是领先于科学的发展的,自然科学当时研究主要是运用观察、实验、分析、归纳等经验方法达到记录、分类,积累现象知识的目的。在18世纪中叶以后,由于启蒙运动的发展,“自然科学便走进了理论的领域而在这里经验的方法就不中用了,在这里只有理性思维才能有所帮助。”这样的思想一直不断完善发展,延续到今天。
“科学”和“人文”同解释下的世界
我认为,世界是在科学和和精神的两个层面上互相平行和互相促进的解释着世界的一切,历史许多着名的科学家同时也哲学家,如着名思想家、天文学家康德的星云假说力冲击了形而上学的机械自然观,是继哥白尼天文学革命后的又一次科学革命。但是科学和人文他们的发展并不是同步的,在科技发展之后的二战,人类不经思考,我们带给我们幸福的科学,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轻易的杀死那么多的人,所以在二战结束后,涌现了大量的引领和塑造人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大师们,如罗大佑、麦克杰逊等等的大师带给人们信仰和理想。但真正思想上想文艺复兴时期唤醒人们思想的伟人仍然没有出现,因为科技的发展仍旧超越人文思想的发展,在我们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越来越缺少信仰和信念,人们越来越多的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物质的层面,对于思想、人文精神的追求在年轻人中逐渐减少,更多的年轻人考虑的是如何赚更多的钱,如何买更大的房,却缺乏真正的理想和信仰,这也是90后和70、80后产生差异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我相信,不久之后的世界,人类人文精神的发展将会加速,渐渐超越科学的发展,现在物理学的两大支柱理论“量子论”和“相对论”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使得人类科学的发展速度开始减慢,弦理论的提出似乎让人们看到了统一他们的曙光,然而弦理论的瓶颈不仅仅在于无法通过实验证明还在于完善弦理论的发展已经到达了哲学领域的瓶颈,所以这又一次回到人文精神的领域,人类在等待新的思想产生新的理论来统一这两个互相“矛盾”的理论,同样人类也在等待,又一次精神和思想的转变,引领人类像更高的高度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