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小说,感觉一阵解脱(话说我看了三遍,初中到现在),然后便是天昏地暗,思维被带到了神话传说中去了。时间是不可跨越的界限,在神话中却几千年几千年的变换,现实变成了历史,历史变成了传说,传说变成了神话。最终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只是模糊的片段。在这永恒的时间长河中,有什么是不变的呢。是情感的延续。万年心意永不变,长生谷中求长生。这感动了我(特别是雨馨将死时对辰南的话语和场景,每次看的时候都很感动)。
故事是从一个年轻人复活开始,神魔陵墓存在不知多久。自墓中爬出,辰南发现一切景象早已昨是今非。
“我……我是从坟中……爬出来的……”他两眼无神,呆呆发愣,灵魂仿佛被抽离了躯体,他无力的软倒在地,“我是辰南,我已……死去,可是……我又复活了……”
为什么会复活?辰南不知道。但是为什么会死,他非常清楚。
曾是辰家的绝世天才,全部的人都认为他以后成就无可限量。但某天他的成长忽然停止。被全部的人唾弃。只因为他不够强,也不可能再变强。辰南心灰意冷。直到两年后他在山中遇见了那个如精灵、似仙子般的快乐女孩雨馨,他阴霾的天空才有了一丝光彩……
和她在一起,辰南感觉很轻松。雨馨不沾染一丝尘世俗气,她天真的话语,每每令辰南忍俊不禁。雨馨的聪明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令辰南有些吃惊,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已经改变了很多,再不会闹出什么笑话了。她虽然变化很快,但那分纯真还是保留了下来。
当辰南带她回到辰府时,雨馨无双的容颜和纯真的性格,立刻赢得了辰南父母的极大好感。若不是辰南的母亲拦下来,辰战差一点在辰南的请求下收雨馨为义女。
辰南的母亲虽然没有收她为义女,但对她比亲生女儿还要好,她之所以这样做是有些私心的。辰南自从修为不进反退,体质发生异变后,很久没有笑容了。然而这次回来后脸上时常挂着微笑,这令他的母亲高兴不已,把这一切都归功于雨馨,已经在私下里把她认定成了准儿媳。当知道雨馨的弃儿身世后,辰母对其更加爱怜。
后来,雨馨在辰南的父亲与高手战斗之时,为保护辰南而死。
“你说过……如果有人想杀我,除非……他踏着你的尸体过去,我听了好……感动。从小到大……我只有师傅一个亲人……没有父母……没有玩伴……没有朋友,好孤单!自从遇见你……我好快乐,辰伯伯、辰伯母待我如……亲生女儿一般,我好幸福,因为我终于有了一个……家。你……是我最亲……最亲的人,我已经没有了师傅,我……不能再失去……你。我宁愿自己……死,也要你好好……活下去,咳……”雨馨又开始大口大口吐血。
“雨馨……不要说了,你不会死……”那断断续续的话语,令辰南心如刀绞,血泪模糊了他的双眼。
“辰南你……受伤了吗?你的眼楮……为何流血?”
“为什么……为什么你总是想着我,到现在……还担心我……雨馨我不要你死去!”辰南紧紧的将雨馨抱在胸前放声大哭起来。
他已经十几年未曾落泪,此情此景令他忍不住失声痛哭。
“辰南……不要哭,男儿有泪……不轻弹。”
“雨馨……我只要你好好的活下去,我不要你替我去死……”辰南大声的哭道。
“这两年……我真的很快乐,是你将我带出了大山,让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是不是……很傻?经常……闹出笑话,什么……也不懂,是你耐心的帮我讲解,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感觉很快乐,其实我真的不想离开你……我只想每天和你一起……看日出,一起……看日落,平平淡淡……生活……”
“雨馨你不要说了……”辰南感觉胸中难受无比,他忍不住张嘴吐了一口鲜血。
只是这时雨馨目光渐渐涣散,她已经看不清眼前的景象,只能感觉到一股温热的液体溅到她的身上。
“辰南……你怎么了?”
“我没事……”
“哦”雨馨的意识渐渐模糊,她喃喃道∶“当你……老去的时候,还能够想起……一个叫雨馨的女孩……”声音嘎然而止。
“雨馨……我不要你死去……我要你永远快快乐乐的活着……”辰南像疯了一般大叫着。
然而雨馨却已闭上了双眼,身体越来越冷。
希望有一天……当你……老去的时候,还能够想起……一个叫雨馨的女孩……为你付出。这就够了。
这是雨馨的愿望,非常小……
而这就成了辰南复活后不断修炼、不断成长的强大的动力,为了复活雨馨,他勇闯智斗神风学院,至高图腾,辰祖影魄,神魔陵园,永恒之森,六道之地,太古七君,辰家八魂,镇魔拜将,时空宝藏,七绝宫殿,玄黄祖脉,天外混沌,十方绝域……因为耳边不断回响着那个带给辰南快乐,拯救了辰南的女孩的声音——“当你……老去的时候,还能够想起……一个叫雨馨的女孩……”
后来,辰南知道了辰战为雨馨逆天改命,使她活了下来,进入百花谷坐死关,当她出谷之时却又听闻辰南已死的噩耗,跟随辰战进入天界,随后得到了太上忘情录,为了生存被迫修习太上忘情录,成为天界赫赫有名的无情仙子。随后被迫分裂出灵尸雨馨、小晨曦,后又在生命之树中分裂出精灵圣女凯瑟琳,在辰南努力下,终于四女的灵识合一,恢复万年前雨馨,在神魔图中用生命泉水修养,在大破灭前被神魔图甩出,大破灭后正得到一股生命泉水的修养,保全了灵识,被其前身人王骷髅所救,最后和前身人王骷髅灵识合一,成为人王。但此时辰南已有妻儿,在进军天道前的短暂时间,只得与辰南携手淡淡的回忆过去。
雨馨的愿望实现了,过了10000年。虽然人的生命不过百年,但相信只要情真,那份珍贵的情感,定能延续。回首间,一幕幕悲欢离合,虽心有遗憾。但人生若梦,谁能一路高歌?有些人即便整天面对,也难以在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人不过仅仅相处片刻间。但是却能够让人一生深深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