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发现(一)
生活处处有学问,只要你留心观察,你就会有新的发现。
今天,阳光灿烂,午后,我和爸爸出去散步。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百合公园的人工湖边。前两天,干涸的池底落了一层雪。可今天,我意外地发现池子一边的雪融化了,另一边的雪还没有融化,我高兴地对爸爸说:“爸爸,爸爸,我发现池子里左边的雪已经融化了,可是右边的雪还没有融化。”爸爸笑着说:“傻孩子,那你转过身看看。”我转过身一看,咦!怎么刚好反了呢?爸爸不紧不慢地告诉我:“这哪能用左右来说呢?应该用东、西、南、北来说,想想看,应该怎样说更准确呢?”我茫然地不知道怎么说。我问爸爸:“爸爸,我不知道哪边是东,哪边是西?”爸爸说:“我们可以从河水流的方向判断出东、西、南、北,河水是向东流的……”还没等爸爸说完,我就抢着说:“我知道了,池子里雪融化快的一边是北面,慢的是南面。”爸爸笑着点点头说:“那你再去看看,土丘上的积雪是不是也一样的呢?”我跑去细细观察,发现土丘上的积雪和池子里的刚好相反。我自言自语地说:“池子里的积雪北边的化得快,而土丘上化得快的是南边。”我问爸爸:“为什么是这样的呢?”爸爸一本正经地说:“秘密就藏在书本里,你自己试着找找看。”一回到家,我就上网查资料。原来,这是因为不同位置接受阳光照射情况是不同的。冬季北半球太阳高度角比较低,阳光只能照到池子的北边,北边积雪升温融化,而南边没有见到阳光,温度低,就没有融化。”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那土丘也是一样的道理了。
这次偶然的发现,使我学到了不少知识。
偶然的发现(二)
父亲是浩瀚的大海,我则是大海上的一叶小舟,虽整日在大海的怀抱中航行,可我竟读不出大海的博大,直道那个夜晚……
那天黄昏,父亲将年迈的爷爷从乡下接来,商量着要给爷爷整修房子。爷爷的一生是辛苦的。他当过建筑小工,卖过苦力,硬是用黑馍将父亲送进大学的门槛……每当父亲提到这些,他严肃的脸上竟有几丝温柔,冷峻的眼中竟含着闪闪泪光。
那天,晚饭时,平素严肃的父亲敬格外随和起来。它不仅慢条斯理的合爷爷说话,不时地给爷爷酒,向爷爷碗里夹菜,还将爷爷碗里的鱼刺挑出来,嘱咐妈妈下顿饭多做些烂熟易嚼的饭……“爸,一定要吃饱啊!”父亲轻轻地说。我分明看到爷爷的眼圈红了。
吃完饭,父亲说爷爷好不容易来一次,让我放下手中的作业和他一起陪爷爷。我坐在爷爷旁边,父亲给爷爷端来一杯热茶,听爷爷说着家乡的往事……父亲时而插话,时而沉思,脸上时而洋溢着幸福,时而表现出乡愁……
父亲端来一盆水,给爷爷洗脸后端来一盆热水。他轻轻的脱下爷爷的鞋,慢慢的将爷爷的脚放在水中搓洗,爷爷到有点不适应,他抖了一下,说:“我来时你娘说了,儿有出息啦,所以你不要给我洗脚了,人家笑话。”父亲呆了一会,说:“爸,可我还是您的儿子阿!”说这话时父亲脸上洋溢着快乐与骄傲,而爷爷眼里却盈盈闪动着幸福的泪花。
洗完脚后,父亲将爷爷搀进房间,把毛巾被换成了毛毯。那晚,我再也无法入睡。父亲的一系列动作与话语在我脑海里时时闪现,那是一次偶然的发现,我愕然发现了父亲温柔的一面。那些事不是偶然,因为父亲对爷爷的爱永远不变。
那次偶然的发现,将使我了解父亲的开端。那次偶然的发现,将使我开启人生之门的一把钥匙,那次偶然的发现,将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偶然间,我发现父亲温柔的一面,我看到的也许是父亲的一个剪影。不过,我要为自己的小舟装上风帆,我扬帆起航,在父亲的大海中潜心研读父亲对“爱”诠释,用以开启人生之路!
偶然的发现(三)
今天是星期二,因为今天有语文测试,而我昨天夜里,复习得有些不到位,所以,我想利用早上晨会的宝贵时间来再温习一下。
紧张的一天过去了,但那棵不知名的树和那沁人心脾的幽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