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故人庄改写(一)
“陈峥妹妹,你放假了,来我家做客好吗?”我那乡下的姐姐用刚喝完蜜汁的声音对我说。本来想在家复习的我,听到姐姐那甜美的请求,我又有何理由拒绝呢?我说:“嗯,好的,我一会到。”因为家是市里,去那儿不方便,但我还是经过了“上司”的允许,去姐姐那儿。在路上时,距离目的地有一站,我就下车了,因为我想欣赏乡下的景。
只见路径曲折,如一条带子飘落而下。而头顶是蔚蓝的天,这蓝色的天是那样的美,我想遍心中,想不出用什么去修饰它,比喻它。柔软的蓝丝巾,没有它这样鲜明,光润的蓝宝石,没有它这么灿烂。它的蓝不是灰蒙蒙的蓝,而像一面镜子。慢慢地,脚步不由而终得停下了,一条蓝色的丝带走进我的眼里,我捧起一汪,它是那样清澈,无半点污迹,仿佛是透明的。就像刚出生婴儿纯洁的心灵。我迈过小河流,来到就在不远处的姐姐家。我敲了敲门,说:“姐姐,我来了。”“嘎吱”一声门开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紧紧的拥抱。“你可来了!想死你了。”姐姐用她那无人可以改变的声音说。“我也是!”我回了一句。进了屋,姐姐和我闲谈起来,历史、西游记、三国。好不热闹。到中午,姐姐下厨,我吃到了可口的农家饭,并欣赏了她种的各种花,有菊花、君子兰等,品着回味无穷的菊花茶,讨论着乡下城里的区别,真是其乐无穷。
下午五点多了,我恋恋不舍地向姐姐挥手说:“再见了,有时间我还会来和你讨论历史的。”
傍着已西斜的太阳,陪着美丽的黄昏,我往回走,不经意间黄昏以将我笼罩,并给我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的外衣,可能是怕我着凉吧!
可爱的黄昏,可爱的阳,如同那可爱的田间小路。
过故人庄改写(二)
重阳节的前一天,久未谋面的老朋友向我寄来了一封信。我轻轻地拆开信封,拿出信纸,只见写着:老友,多年不见,来我家坐坐。我看完,匆匆地向朋友家走去。
坐在马车上,我向窗外看去,只见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望不到边,只是隐隐约约地看到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高山,高山上有一些五颜六色的花朵。随着陡峭的羊肠小道,我来到了老朋友朴实的农家大院。老朋友连忙走上前,和我不约而同地拥抱在一起,久久不肯放。半晌,他才松开手,拍拍我的胳膊。看了看我,夸奖道:“几年不见长得更加帅气了。”我哈哈大笑,一边和他进了屋。
走进屋子,闷热的空气扑鼻而来。我急忙打开窗户,窗户下是一大片田地,田地上种着红红的高粱,金黄的稻谷……五颜六色,一阵风吹过,它们如波浪似的向我们扑来,波涛汹涌。田地外,一棵高大的桂花树上桂花竞相开放,它们在枝头或仨个一群,或伍个一伙,各自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再闻一闻,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面而来。再向旁边看,一片菊花五彩缤纷,红的似火,黄的赛金,白的如雪,粉的像霞。它们的花瓣一层包着一层,最中间,是嫩**的花蕊。它们随风摇曳,形成了花的海洋。向高山上看,火红的枫林,金黄的银杏树,碧绿的胡桐树层峦叠翠,黄、红、绿无顺序地长着,令人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该吃饭了。老朋友邀我坐下,同他一起喝酒说说往事。菜一道道上来了,有香喷喷的肉,有非常健康的蔬菜,更有美味的鱼,色香味俱全,当然还不忘上来一罐香浓的菊花酒,两个朋友一说话就打开了话匣子。酒喝了一杯又一杯,话从生活小事到国家大事……
不知不觉,已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洒在了大地上,大地披上了一件红衣裳。是该回家了,我依依不舍,朋友说:“没事,明年的九月九日重阳节,再来品尝菊花酒吧!”
我上了车,回首一望,老友还在那儿挥着手……
过故人庄改写(三)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里,我的老朋友邀请我到他家做客。他住在一个美丽的村庄,那里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碧水长流。他家不但美丽,就连饭也非常纯普醇厚。每次我去他家都会得到他的热情招待,我非常高兴能有一位这样的好朋友。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一起坐坐、聊聊天儿了。所以他耐不住性子,就派村里的一个送信人来给我送了一封信,信上写道:“我的老朋友啊,今天你能到我家来吃晚饭吗?”我看了一下,便“扑哧”一声笑了,并向他回复道:“好的,到时我一定去。”过了一会儿,我就刻不容缓的踏上了拜访之路。
我正欣赏着这令人陶醉的美景时,便走到了朋友家中。见到朋友,我就紧紧地握着他的手,久久不能分开。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美好。饭菜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吃了。打开窗户,我们面对着打谷场和菜园,一边举杯畅饮,一边谈论农事。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落山了,我也吃饱了,准备起身告辞。想不到朋友却苦苦挽留,不想让我走。于是,我只好和他做一个约定,等到重阳节时,我还来到这里,和朋友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