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
清明本是农家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前后,天气回暖,雨水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点瓜种豆的好机会,所以农家人喜欢清明。
清明如果逢着三月初三,在南方一些地方,又是情人们郊游唱山歌,表白爱慕之情的好时光,所以年轻人喜欢清明时节。
今年清明恰逢三月初三,而三月初三据说又是华夏之祖黄帝的出生日,成为祭祖拜宗祠的最好理由,所以老人和权势者喜欢。
在清明祭祖,让祭祖仪式成为一种例行的活动,那就演变成为清明节了,既然是节日,就会有很多的活动内容,什么扫墓、踏青、植树、放风筝、荡秋千、对山歌、飘灯笼,什么射柳、插柳、戴柳、柳串固饼(固,应该是食字旁,加个固字,但电脑打不出此字,见谅)……等等等等。
可惜现代人(不是历史教科书的概念,指生活在当今现下之人)已经把清明和清明节、三月三混为一谈了,更为糟糕的是,甚至有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把清明和寒食混为一谈,把清明节和寒食节也混为一谈,那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现在的人,过清明就是扫墓了。但也有不愿意去扫墓的,我的一位博友就专门写了不去扫墓的理由,不管其理由成不成立,还是另有原因,但清明不去扫墓的人绝不在少数,我父母就从来不去,这是习俗观念和家庭习惯问题,我当时给博友的回复说:
不去也行
心中自有天国的墓
去也无妨
眼里还有人间的情
我的意思无非是说:去有去的理由,不去也一定有不去的理由,所以,去不去都没关系,但必须具备怀念先人之心。
我今天去了。
我岳母是丹阳人,近几年我都陪伴岳父母去祖坟祭扫,成了习惯。大清早出发,六点不到,天刚蒙蒙亮,路上果然不挤,但车辆也已经不少。九点刚过,就到了珥陵镇珥城村,把车停在村委会,见了岳母的侄儿侄媳,闲聊几句,就直奔村口西北方向的坟地而去。
坟地是村民的,散落在一条小河的南岸,村委会早就说要迁,为了开阔河道,但至今未迁,据说是河道开阔了不能产生多少经济效益,就搁置了。
坟地的风水很好,面临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背靠潺潺的小河,人来船往。岳母家的坟地,因为有侄儿在照料者,倒也整整齐齐,清明时节,正是油菜花开的好时节,一片黄灿灿的,多年前栽种的两棵松树,在墓碑的两侧也生长得郁郁葱葱,远远望去,煞是引人注目。
祭奠很简单,摆上供品,倒上酒,磕头,烧纸,难免说些什么,也就结束了。
清明祭祖原本是一种文化,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现在感觉成了一种形式,一种可走可不走的形式,这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回家途中,返程的车辆排成了几公里长队,上海段的收费处为了加快车流速度,只能是光收路卡不收钱。忽然想起几天前写给博友的一首《清明祭祀》(和杜牧《清明》),用来结尾正好。
清明时节人纷纷
上坟车流惊英魂
一年一度家祭日
满腹心酸奈何村。
清明祭祀(二)
今天是清明节,伤感的日子。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清晨五点整,我们一家三口收拾妥当准备去公墓。今日无雨无风,怎么也没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感觉,少了意境却少不了内心安静汹涌着的情怀。
清明节是一种很难说清的情绪……
清明祭祀(三)
记忆中,清明节祭祀是父亲心目中仅次于春节的大事,每到节前,父亲总是三翻五次打电话,询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家祭祖。祭祀烧的纸钱是他按风俗起早印制的,其他的物品也是早早的准备好的,单等儿孙回家出席他心目中的重大的仪式。父亲对她的祖母感情很深,每年祭拜时,他总是告诫我们,她祖母的坟墓埋葬的风水极好,我们家族的儿孙全靠这位老人家在阴间照应着,他在我们叩拜的时候,还要在一旁向老祖母禀告一声,乞求老人保佑我们万事顺利,步步高升,那情形是十分严肃和神圣的。父亲虔诚的态度令我们动容。
4月4日清明节,天下着雨,我们上山给父亲扫墓。想起过去的一幕,我心里很是难受。
清明祭祀
感谢国家修改了节假日,清明学校也放假,这样可以带着孩子去祭祀祖先而不用担心耽搁课程。
每年的清明祭祀,大家都回老家,坐在“生我养我”的空地或老房子里,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带着孩子走在田埂上晒晒太阳,讲述着陈年往事,有说有笑,是一种带着孩子回老家的春游吧。
清明祭祀,原来为的是念宗认祖,远走他乡的或在城里工作生活的人这时节都带着家小回到老家问候着健在的老人与亲戚,即使是嬉戏玩耍的孩子们也都知道这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太爷爷太奶奶……
清明祭祀,更是健在的亲人们互相问候,眷顾亲情的好时节。祭祀了祖先后,我们就应该想想活着的人应该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
清明节日,最感念的是娘家母亲的舒怀和大弟弟弟媳一家人的其乐融融。最担心的是小弟的锋芒,最慈悲的是他因没尝过被人疼的滋味而拒绝进入唾手可得的更高一层社会。